影片年份:1981
出 品 國:Japan
出  品:Kimura Productions 發 行 商
語  言:Japanese
導演: 小栗康平
編劇: 宮本輝

演員: 田村高廣 Mariko Kaga Nobutaka Asahara Makiko Shibata

 劇情簡介 一九五六年,大戰結束後十年的大阪泥河畔,貧瘠依舊。在岸邊長大的十歲男童信雄,用他稚氣卻又敏感早熟的眼睛,靜觀週遭的生活點滴;一起意外的鄰人之死,讓一對以船為家、四處漂流的姊弟不期然地走進信雄孤獨的世界,三個年齡相仿的孩子有了共享歡樂與寂寞的同伴。現實宛如泥河,水面上平靜無波,水面下卻盡是泥濘,當殘酷祕密揭露的一刻,純真的友誼終將隨波流逝,徹底向童年告別。 改編自宮本輝獲獎同名小說,卸除兒童電影的一派天真,從兩個生於戰後的男童眼光,傾訴關於生存、現實、貧窮與戰爭的成長傷痕。黑白、靜默的影像與平實的敘事風格,曾令影評人佐藤忠男憶起小津安二郎,而掙扎於社會底層的人情與現實困境,又更似木下惠介。

心得:
  其實阿邱在戲院裡看這部電影 忍不住哭了三次。一次是以船為家的弟弟(小喜)去信雄家玩 卻被店裡來的客人譏笑是船上妓女的孩子,因為自卑而拿著漫畫書遮著臉不敢抬頭的情景,看了真叫人不捨。 第二次是信雄不小心看見小喜的媽媽光著身體被男人壓的畫面 內心感到很震驚 卻又不知如何面對這水上人家 (其實阿邱很那悶疑惑: 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男孩知道這是在做什麼嗎? 我想應該不知道吧 只知道看到這畫面"不舒服"吧) 因而不想理會小喜而想回自己的家, 在路途上遇見小喜的姐姐 也不發一語從她身邊走過。 這時我看見小喜的姐姐默默的看著信雄離開的背影 我想她心裡應該也知道 她们這一家應該不再能與信維持純真幸福的友誼吧。 這時候阿邱想著自己就是那位姊姊的心情 忍不住掉眼淚。  第三次就是信雄發現水上人家的船開始啟動離開這裡,而信雄沿著河岸追著船 邊哭邊跑又喊著小喜的名字,結果那艘船最後還是消失在信雄的眼裡,這幕阿邱的眼淚都沒停過 因為站在這兩個小朋友的角度想 為什麼小朋友單純友誼的世界 要被現實社會的殘酷面所破壞,想到兩個小朋友再也無法見到對方 但內心又在對方佔有一席之地,那著無奈及寂寞 想到都令人難過...
 
  裡面有句對白說的很好, 當信雄的媽媽猶豫要不要讓船上的姊弟來家裡玩時,信雄的爸爸對媽媽說" 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,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純潔無辜的" 而讓信雄的媽媽放寬心 熱心招待這對姊弟。 我想天下的父母應該很少人可以像他們一樣這麼明理吧,如果換作是我 我也很難保證我有這種胸襟 但只要想到信雄爸爸說的話 應該就能更堅定信念吧。

邱影評評分: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